#雪景

题记

冰天白雪,你又想起了谁?

心随所意,赋予更多真实的美好。

知足常乐,总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在芬兰,步旅不停,你在哪里?

3月21日 Day1
上海浦东机场乘机——赫尔辛基——转机抵达奥卢(行李直挂奥卢)
3月22日 Day2
上午可以漫步在奥卢市区,10:30左右集合出发去机场前住特罗姆瑟,大概晚上18点左右登陆海达路德游轮
3月23日 Day3
游轮上活动,领略挪威北海岸的风景
3月24日 Day4
上午抵达挪威北部城市希尔克内斯,自行活动,大概下午2点左右出发前往伊瓦洛萨利萨尔卡小镇(大巴车程4小时左右)
晚上抵达伊瓦洛入住酒店,您可以体验神秘的拉普兰文化。(温馨提示:芬兰比挪威快1小时哦)
3月25日 Day5
早餐后前住“圣诞老人故乡”罗瓦涅米,中午抵达后可自行享用中餐,下午参观圣诞老人村,给远方朋友寄去北极圈的祝福
3月26日 Day6
罗瓦涅米自由活动(建议您可报名参加一些当地特色玩乐项目)
3月27日 Day7
早上7:00左右退房后前台集合去机场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10:55分抵达赫尔辛基,向导会来接机,浏览赫尔辛基景点,建议准备些小点心
3月28日 Day8
14:00酒店集合前往机场
3月29日 Day9 回到国内(回到温暖的家)

出行准备

1.预防感冒:由于室内和室外有比较大的温差,所以千万不要在出汗或衣物很少的情况下到室外,否则容易引起感冒。
2.药物:特别是感冒药,是东北之行的必备药品。
3.防滑:在冰雪上行走时,膝盖应微曲,身体的中心向前倾,这样就不容易向前倒。
4.相机:在寒冷的条件下相机容易失灵。尤其是“傻瓜”相机更怕冻。所以在室外一定要注意相机的保暖,或藏于怀中,或放置暖手器于相机袋内。从室外进入室内,切记将相机用厚布包好,或放入胶袋内保护,否则因室内外温差太大,相机会出现“返霜”现象。
5.胶卷:胶卷受冻后脆性较大,因此在室外拉动胶卷时,不要用力过大,否则胶卷容易拉断。
6.保湿:东北的空气十分干燥,湿度一般在20%左右。所以,保湿就很重要。有些南方的朋友,到了东北后会流鼻血,这就是因为没有饮水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其实很简单,每天多喝些水就没问题了。女士带一支润唇膏就更好。

旅行中容易忘记的小东西:

1 身份证+保险
2 换洗衣服
3 现金
4 充电线以及插头
5 高铁票和机票行程单
6 手机相机电脑以及配套
单反,镜头,充电线,电池,内存卡,读卡器,都检查一次,多备用一张卡。
7 充电宝
8 洗漱用品(可自带)
9 吹风机(女生发型用,酒店吹风功率不一定大)

雪地出行准备清单:

1.雪地靴、
“寒从脚下起”。从保暖的角度讲,鞋是最重要的。一双轻巧而保暖的鞋子,可以使你感到全身温暖。可以选择专业的雪地靴,保证保暖防水防滑。
2.羽绒服及厚衣服,保暖第一
3.速干衣、袜,冬日干的慢,多准备
4.厚手套,带触屏最好
5.帽子(雷锋帽),盖住耳朵
6.护目镜(太阳镜,防反光)
7.药品(应急感冒发烧、冻伤、胃药等)
8.暖宝宝(重要,给设备也需要)
9.唇膏及护手霜(冬日干燥)

DAY 1芬兰航空初体验,细心服务暖人心

出发前的一晚,停留在上海柏思特,一家很温馨的家庭房,所有的元素都穿插了小孩子的元素,距离上海浦东机场很近,而且迪士尼也有专门的班车,对于每次赶上海的飞机,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很久一段时间没有坐国际长途航班,这一次因为工作来到了欧洲芬兰,一路上总共10多个小时的时间,这种时候,最重要的飞机设备——后座显示屏出现了,功能强大到10个小时不寂寞。

第一个最打发时间的就是它的电影库存,很多最新电影的版权都买到了,种类涉及上百钟,看个3部电影睡睡觉你就到达了目的地。
第二是上面提供WiFi服务,价格的话可以买10小时,在空中也可以和陆地的人一起聊天,价格在180元人民币左右,在内置的浏览器里面也有很多的书籍和音乐,充足的电00子阅读找到最合适你的一种。

第三厉害的是这个飞机在不同的部位安装了摄像头,在里面可以看到天空和地面连成了一线,一万米的高空,这个时候才觉得地球真的是个圆的。
国际航班一般是大飞机,这个飞机是一排九个座位,每三个一排,空间上不会特别拥挤,一共有56排,这一次我和朋友坐在了最后一排,虽然很远但是洗手间就在旁边还是很方便的。

空姐路过的时候,对我说,what do you want?我点了一份鸡肉和最爱的可乐,这个可乐也是很迷你的,纪念一下,飞机限量版。
在上面你可以购物买纪念品东西,10小时的飞机很快,愉快之中国际航班就这样过去了,来到了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

DAY2 奥卢雪景小镇,欧洲城市第一印象

中转了一个飞机,来到了新的一个城市,奥卢,一个依旧被缤纷雪地而覆盖的城市。
奥卢, 芬兰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芬兰第六大城市,由瑞典国王Charles IX于1605年建立。从1776年开始,奥卢市成为奥卢省的省会。晚上坐在院子里可以清楚的看到天上的北斗七星。奥卢从一个以焦油和鲑鱼著称的小镇,已经演变成一个现代化的技术中心,拥有享有盛誉的大学和技术学校。由于拥有这些技术和名誉资产以及其亲近大自然的特点,奥卢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下了机场,到达酒店差不多20分钟,对面就是教堂和学校,这里的一条街建筑都很有特点和色彩感,空气质量很好,从空中来看很透彻,也是刚拍了几张奥卢的风景。

休息一天的时差,这里和北京相比,是慢6个小时,克服时差的秘诀就是不要睡那么早,坚持一天自然就会适应了。
大清早我们就出去闲逛,先从各种各样的建筑色彩打卡,每一个都特别适合街拍,也是给朋友拍摄了一些照片。

看到了那个网红的警察雕塑,我们都抢着去合照了一张,其实后面进去是一个商城,纪念也有小吃,下次来这里吃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奥卢的时间很短暂,没有太多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中转航,路过这里也是感受欧洲的第一次,虽然长途跋涉,看到最美的景色时候,一切辛苦都过去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DAY3 挪威特罗姆瑟小镇,航拍惊艳美如画

挪威的森林,这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直在出发前就调侃,而当我下了挪威机场的飞机,一万句卧槽那么美!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无法马上走去拿行李,而是先去拿起相机拍拍拍!
蓝色天空,白色雪山,加上飞机的配色,真的是特么激动按快门不止,北极的魅力才是这里开始。
飞机场很小不大,却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旅行游客,在路上时候,用手机延时拍了太多的作品。
挪威北角又称“世界的尽头”,是欧洲大陆最北端,在北极圈内面对北冰洋。冬季,这里星辰与极光交相辉映,仿佛伸手就能将北极星摘下。
特罗姆瑟(Tromso),是挪威特罗姆斯郡的首府,也是挪威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其地理位置极其靠近欧洲大陆的最顶端,是全世界最北的城市之一。
特罗姆瑟是挪威第七大城市,也是挪威北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特罗姆瑟位于挪威海特罗姆瑟海峡中克瓦洛伊岛和附近的一个小岛上。人囗约7.2万(2017年)。因有北大西洋暖流通过,故冬季不封冻,是一个终年不冻港。
到达这里的一个教堂,刚好在举办婚礼并不能进去,窗外的风景已经让快门停不下来,南极北极是摄影师的两个梦想,而我成真了一个。

特罗姆瑟是挪威北冰洋捕鱼和捕海豹业的中心。建有冷冻、冷藏和鱼油加工等工厂,还有人造奶油、啤酒等工业。水上飞机基地。有地球物理观测站和卫星遥测站。每年5月1日至7月23日出现极昼现象。
出发集合前先和朋友在市中心逛街了下,物价都是很贵,却很美丽。白雪覆盖的房屋,夕阳落日下的余晖。

随后我们来到游轮,一个大型的旅行船,船上的设施都很整齐,吃喝玩乐一条街,比较有特点的是北极的游轮是可以穿梭在冰山之中,领略别样的风景。

DAY4 挪威小镇希尔克内斯,人均居住面积最幸福的小镇

然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小城市,真的很小说居住人数也才几千人人,这不是我们一个小区的人数,分为两批一部分人去捉了帝王蟹,我和朋友就在这个小镇上开始逛街。
希尔克内斯 (Kirkenes),挪威东北部港市。在帕斯维克河畔,临博克峡湾,村庄邻近俄罗斯边境,是挪威沿海汽船的终点港口,是世界最美丽的海边小镇。1910年因采矿业发展而兴起。地处高纬带,但因受暖流影响,气候也较温暖。重要的铁矿区。有水上飞机基地和机场,是卑尔根海空航运及北方公路运输的终点。希尔克内斯面积2.15平方公里,截止2013年,总人口3498人
旅行中并不会太去很多热闹的大众景点,而是作为摄影师去发现别样的旅行拍摄地,记录最当地的风情,还有游客们未曾到达的远方。
色彩丰富,房屋上车上都结冰了起来,甚至还有大的冰柱,悬挂着就拿起相机拍摄,街道上没有人,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让我想起了在日本奈良的那个小街道,街上只有我们拖着箱子的声音,都不好意思。
中午确实太饿了,我们先找到了一家酒店,这里说是不提供中餐,看了下户外的餐厅,竟然写的10-11点才开始营业,这里的人睡眠质量应该很充足,看到了一个开业的我们马上进去了,2天没吃好,决定吃一顿好的,我们点了一个150元一个的汉堡,吃的很开心!憋屈了那么久是时候对自己好一些了。
随着4个小时的大巴,来到了中途中转的小镇,在游轮上就没有睡一个好觉,很匆忙的买了吃的就结束了一天的路程。

DAY5 圣诞老人村,邮寄一份祝福的明信片

今天又是一个奔跑的一天,驱车4小时奔向了圣诞老人村,这是一个人人必须打卡的一个景点,位于罗瓦涅米的中心,一个集合着圣诞元素的综合景点,一进门你就可以看到门口上巨大的地图,告诉你每个地方可以游玩的地方,当地人来到这里推荐你可以写圣诞明信片给心爱的人,还可以狗拉雪橇鹿拉雪橇,体验别样的驱车之旅,在各个小店里面有些各种各样的精品小礼品,你都可以选择带回家,小心行李超重就好了。
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s House),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为快。在圣诞老人村的礼品店里,游客可以买到带有芬兰特点,设计精美的礼品。
还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令人兴奋的还有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寻访圣诞传奇的人当然乐意搜购作为礼物带回家。所有人从此处寄出的信件,也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

写明信片的时候留言留意格式了,如果你是写到中国,开头就写To P R China ,再附上中国地址和中国的邮编,邮票足够就可以邮寄了,还有一个贴心的是,可以选择在圣诞节收到,圣诞老人们就会提前把明信片邮寄出去,就可以收到满满的祝福了。
「极光」

极光是一种自然现象,只有在北极圈才可以看得到,是一种绿色的现象,我们刚来的时候极光强度最大了,是一种特别的运气,也是非常的开心。

找到一个高低,下面就是房屋,夜晚灯火通明,是一个不错的后景色,午夜11点在等待,等待着极光的出现,有时来临只是一瞬间,所以要保持警惕。

DAY6 罗瓦涅米小雪城镇,发现当地二手的店

罗瓦涅米是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区的首府,位于北极圈上,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因拉普兰的未受污染的自然坏境,拉普兰的旅游业很发达,罗瓦涅米作为拉普兰的门户令旅游业成为罗瓦涅米的经济重心。
选择写完了明信片后的新一天,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罗瓦涅米的闹市区里看到了一家不错的二手店铺,里面应有尽有,而且很便宜,选择了很多喜欢的东西送给朋友,白雪覆盖有看到一个河流,这个时候都是结冰的,纯白色引入眼帘。
杭州已经是快步入夏天的味道,在那边一下子穿梭到冬季,原来旅行真的的是可以改变季节,就在飞机的一瞬间,欧洲的小镇耐看而又有风情,希望你们也可以来旅行。

DAY7 搭船去爱沙尼亚,解锁打卡新城市

从芬兰赫尔辛基,可以搭乘船到对面的国家——爱沙尼亚,首都是塔林,最让人开心的是这里的物价如此的便宜,第一次觉得如此的实惠又经济。船票是38欧元,人民币200多元,就可以来回往返一个新国家,这是最实惠的一种度假方式。
塔林,古称“科累万”,后称“烈韦里”。爱沙尼亚首都、最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爱西北部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历史上曾一度是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的交通要冲,被誉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是波罗的海沿岸重要的商港、工业中心和旅游胜地。
有铁路通莫斯科、圣彼得堡和里加等地。工业以机械制造、化肥、纺织为主,还有造纸、建材、鱼类加工等食品工业。设有爱沙尼亚科学院和大学多所。有建于十三至十四世纪的城堡、教堂等古迹。海岸线绵延45公里。气候受海洋影响明显,春季凉爽少雨,夏秋季温暖湿润,冬季寒冷多雪。
塔林的建筑风格,一下子就带入了欧洲感觉,到了码头下船后,再直走5分钟就到达了这个目的地,塔林历史中心,整个都被环绕着,层高的建筑,不经意间有电车路过,每一幢的建筑色彩风格不一样,一直在用快门记录。

DAY8 赫尔辛基LV之约,最实惠的购物首都

最后我们又回到了赫尔辛基,来到了芬兰的首都,这里有着巨大的购物城。
赫尔辛基(Helsinki),是芬兰的首都,毗邻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在大海的衬托下,无论夏日海碧天蓝,还是冬季流冰遍浮,这座港口城市总是显得美丽洁净,被世人赞美为"波罗的海的女儿"。在赫尔辛基的海港市场上,有一尊名叫"波罗的海的女儿"的铜像,是赫尔辛基的象征。
西贝柳斯公园(Sibelius Park)位于登贝里奥基欧教堂西北约1.5 公里处,是为了纪念芬兰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公园内鲜花怒放碧草如茵,是市民休憩的好地方。西贝柳斯纪念碑是以铁管组合成超现实意象表现的造型,洋溢着浓厚的现代气息。
Stockmann’s Department Store这是一家全北欧最大的购物连锁中心,在世界上拥有140多家连锁购物中心。商场共8层,美容美体、男女服装、配饰、家电应有尽有。北欧国家消费水平较高,物价也相应较贵,但其实Stockmann对于巴黎的春天百货、老佛爷来说,物价真的不高且大牌众多(D&G、Boss、Daniel、Merimekko以及MAC彩妆都在其中)。在Stockmann一年还会有两次疯狂打折季,价格甚至低至两折!此外,在大楼的7楼服务中心,可以帮助游客退税。打折时间分别是仲夏节(6月22日)和圣诞节(12.25),每次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所以你如果想在6月或12月到芬兰旅游
赫尔辛基大教堂,又称白教堂。冬日的时候,大雪覆盖了教堂前的广场,暖暖的灯光亮起,整个教堂一片圣洁。大教堂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位于议会广场,是一座路德派教堂。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淡绿色的圆顶,结构精美,气宇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

后记

欧洲的平均消费水平都比较高,如果自由行9天,成本在2-3W之间,因为贵所以值得而来,每日西藏,还有那标准的英语口音,百看不厌的欧式建筑,都在等着你。

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有人说是三天一停,有人说是七天一停,总之,人不能一味地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

灵魂似乎是个身负重担或是手脚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地经常掉队。你走得快了,它就跟不上趟儿。我觉得此说法最有意义的部分,是证明在旅行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是不同步的,是分离分裂的。而一次绝佳的旅行,自然是身体和灵魂高度协调一致,保持旅行。

我是小豆,一枚自由旅行摄影师,足迹覆盖美洲,东南亚日韩泰,同时热爱美食,自由撰稿人,一直走在路上,常驻杭州,不定期国内外旅拍,希望用相机带你游遍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记录拍摄与你分享更多的旅行故事。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

图/文:by小豆学长
微博:@小豆学长
微信:254594388
微信公众号:豆森摄影
小豆学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合作请联系邮箱 254594388@qq.com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豆学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